博士招生

理化所2019年招收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复试考核规程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2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复试规程:
  一、复试考核原则
  复试考核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考核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原则。
  二、复试考核工作的组织管理
  所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考核工作;具体按专业成立若干复试考核小组,负责对统考研究生以及硕转博研究生进行考核。
  三、复试考核内容
  (一)专业素质和能力审核:
  ①学生介绍本人的硕士研究工作以及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将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报告内容(时间为10分钟):
  (1) 个人简介;
  (2)硕士研究生阶段的课程成绩、研究课题及进展情况;
  (3)发表成果及获奖情况(请注明题目,刊物名称,作者顺序等);
  (4)博士期间的工作计划。
  ②复试考核小组就上述内容开展提问。
  ③英语考核。
  ④其他(重点就其自述中的科技特殊才能进行考察)。
  (二)综合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以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请完成考核的硕转博学生下载并填写《中科院理化所博士生资格认定登记表》,交导师签署意见后提交教育处,同时提交《博士研究生资格认定报告》纸质版一份。  
  面试。每名学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采取差额复试。
  四、复试考核安排
  1.报到时间:请统考研究生于3月6日14:00—16:00持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应届考生)到理化所1号楼403房间报到。16:00—17:00在1号楼403会议室参加综合能力测试,请自备2B铅笔。
  2.面试考核时间:统考研究生于3月7日上午8:30开始,硕转博研究生于3月8日上午8:30开始,面试考核集合时间及地点:理化所1号楼403会议室;
  3.体检及综合能力测试:请统考研究生于3月8日早7:00理化所1号楼南面旗杆处集合,空腹去医院体检。
  五、录取
  1.复试考核成绩为面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学生考核的总成绩的构成:针对学生的英语、专业基础、专业能力三方面分别进行打分评价(百分制),考生的总成绩=英语成绩*30%+专业基础成绩*30%+专业能力成绩*40%。
  3.按学生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统一拟录取后,由学生、导师双向选择确定导师。结果将于3月中下旬在我所主页公示。
  4.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其他事宜
  1.考生复试期间的往返路费、食宿费、体检费等一切费用自理。本所没有招待所,近期参加复试的人员较多,请考生自行提前安排好住宿。
  2.理化所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位于北四环中关村三桥北侧)。
  3.乘车路线:从北京西站乘特19路到保福寺桥北下车,马路对面即是;从北京站、北京南站可以转乘地铁到五道口下,沿成府路向西,到中关村东路向南到理化所。
  请各位考生认真准备,祝来所顺利!
  如有疑问,请联系中科院理化所招生办公室。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
  邮 编:100190
  联系人:邱波 
  电 话:010-82543436  
  E-mail: yzb@mail.ipc.ac.cn


  “理化所研招办”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附件1:理化所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考核名单
  附件2:理化所博士生资格认定登记表
  附件3:博士研究生资格认定报告封面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二零一九年二月二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