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理化所2020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召开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0-12-22
  为进一步推进理化所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在本硕博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协同育人,12月17日至19日,理化所组织召开2020年“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十所高校的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代表等20余人应邀参加会议。会议在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

  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对各高校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合作举办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希望依托理化所“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研讨会这个平台,促进交流、相互学习,总结经验、提出需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同推进科教融合工作迈上新台阶。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洪教授在致辞中对与会代表表示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情况。

  理化所教育处副处长丁黎作了题为《理化所科教结合工作进展》的报告,介绍了理化所概况、重要成果产出以及科教结合工作进展,并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了理化所2016年至2020年研究生的招生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晓东作了题为《“五育融合”育人实践》的报告。报告结合国家“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以及多年来对学生培养规律的不断探索,分享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坚持“德育实践”、“智育实践”、“美育实践”、“体育实践”以及“智育实践”相结合的“五育融合”的新工科实践育人工作体系,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作了题为《科教融合 协同育人》的报告。她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学科排名等基本情况,并通过交流访问、前沿讲座以及科研实践三个板块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和中科院理化所开展的联合培养本科生工作举措。随后,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双方联合培养本科生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国翠作了题为《融合创新,共育一流人才》的报告。她首先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以及专业特色等基本情况,随后又分享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德育为先,坚持以德立人”、“学术为本,坚持以智慧人”、“健康为基,坚持以体健人”、“文化为导,坚持以美化人”的育人理念。

  在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代表围绕科教结合、推免招生、本科生培养和学生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工作经验,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互动,在继续推进理化所和高等院校的科教结合工作、提高理化所研究生生源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树涛副所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会议不仅总结了联合培养本科生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各自需求,发现了问题,而且通过报告和主题发言等形式,增强了相互交流与学习。他对各合作高校对理化所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相关工作,为我国科技事业持续培养优秀人才。此次会议是理化所举办的第二届“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旨在为理化所和高校之间搭建桥梁,充分利用高校与科研机构之间的互补性资源,在本硕博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协同育人。 

  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致辞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洪致辞

 

理化所教育处副处长丁黎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晓东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疆鄂作报告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国翠作报告

与会代表发言

与会代表发言

与会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