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获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视频图片大赛多个奖项

稿件来源:综合处 发布时间:2024-02-28

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视频图片大赛评选结果于2月27日公布,理化所荣获最佳组织奖,推荐的作品荣获多个奖项。

其中,《“铁”杵磨成针》(作者:王居、王宇翔、张禧龙)获科普短视频类(硕博组)三等奖,《白露为霜——制冷低温技术》(作者:胡忠军)获科普视频类(公开组)优秀奖,《金镓“年轮”》(作者:邢泽溶)获科学图片类(硕博组组)二等奖,《大浪淘“晶”》(作者:王倩、邢泽溶、郭明晖)获科学图片类(公开组)三等奖,《“氦气馒头”的制作过程》(作者:田利丰)获科学图片类(公开组)三等奖,《实验室的“她力量”》(作者:黄勇)获科学图片类(公开组)优秀奖。

视频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z42197yd/?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bc9f7077e799e9c90d530e7e734aeb0f

    视频《“铁”杵磨成针》(作者:王居、王宇翔、张禧龙)聚焦于日常情景,两位科研人员围绕如何将“铁杵磨成针”展开讨论,一位同学利用热水观察到了金属融化现象,从而引出液态金属镓构成的金属棒熔点低、易流动的特性。结合液态金属的神奇特征,视频进一步科普了液态金属的组成、分类和应用,利用动画展示了其丰富的应用场景。最后,利用诙谐的方式进行情景剧演出,强调了其他低熔点金属(如钠钾合金)的危险性。该作品获科普短视频类(硕博组)三等奖。

视频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oK421k75R/?spm_id_from=333.999.0.0

    视频《白露为霜——制冷低温技术》(作者:胡忠军)从自然、人文和历史的视角,全面讲述了制冷低温技术的发展过程,展示了该技术与日常生产和生活密切的联系。从朴素的自然现象、冷饮、空调到低温超导、大科学装置、量子科学,制冷低温技术对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也是高技术领域一门极其重要的支撑技术。制冷低温技术取得的每一次重大的进步,对文明进程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蕴含的一些科学思想对其他的科学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作品以《白露为霜》为题,是围绕现代制冷技术的核心内涵—“相变”而来,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制冷技术“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学科和技术特点。该作品获科普视频类(公开组)优秀奖。

《金镓“年轮”》(作者:邢泽溶)展示了金-镓反应扩散过程中自组织形成的“年轮”斑图。真金不怕火炼,却怕镓。金遇到镓后会发生润湿、反应、扩散等相互作用,在系列时空演化后,形成了一圈圈的“年轮”。科研灵感往往也需要一些相互作用,在思维碰撞中激荡一圈圈的涟漪。该作品获科学图片类(硕博组)二等奖。

《大浪淘“晶”》(作者:王倩、邢泽溶、郭明晖)组图展示了液态金属在银表面反应扩散产生晶体颗粒的微观过程。液态金属海浪代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挑战,产生的晶体颗粒则代表了科研成果与结晶。只有直面挑战,迎浪而上,才能拨云见日,浪里淘“晶”。该作品获科学图片类(公开组)三等奖。

《“氦气馒头”的制作过程》(作者:田利丰)展现的是钛铝合金材料在氦离子注入过程中的起泡行为。随着氦离子注入剂量不断增大,表面形成氦泡并不断隆起,甚至形成球形。正如我们上锅蒸的馒头一样,随着时间的延长,馒头如同充了气一般变大,而这个直径3微米的馒头,里面可是充满了氦气呢!该作品获科学图片类(公开组)三等奖。

《实验室的“她力量”》(作者:黄勇)展现了女性科研人员的独特风采,致敬科研“她力量”。获科学图片类(公开组)优秀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