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2023年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召开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3-12-29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文件精神,积极探索人才培养体制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推进理化所与高校之间的深度合作与交流,12月14日至16日,理化所组织召开2023年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等11所高校的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代表共计30余人齐聚一堂,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共同推动理化所科教结合工作再上新台阶。会议在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举行,由教育处处长丁黎主持。

  理化所党委书记王树涛首先致辞,他对各高校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承办此次研讨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对 “科技、教育、人才”一体化推进的有效探索,高校育人传统和学科门类齐全与科研院所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高水平科研队伍优势互补,希望与会代表依托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平台,加强交流、相互学习,总结经验、提出需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力推进科技与教育协同育人,努力为国家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最后,他由衷感谢各高校一直以来对理化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理化所党委书记王树涛致辞

  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孙元鹏在致辞中对理化所近年来对钱学森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高校代表来到南京理工大学参加此次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对南京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孙元鹏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在线参加此次会议。他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随后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情况介绍》为题,围绕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史校情、办学模式、招生及人才培养情况等内容,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这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介绍学校情况

  丁黎以《校所携手,共育英才—理化所“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工作报告》为题,全面介绍了理化所基本情况以及科教结合各项工作进展。他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各合作高校输送到理化所深造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学生培养情况,并衷心感谢各合作高校对理化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最后,他围绕未来如何更好地推进科教结合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

  

理化所教育处处长丁黎介绍理化所基本情况及科教结合工作进展

  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副院长张军以《厚基础、重交叉、强实践、促贯通—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围绕钱学森学院的发展历程与特色定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人才培养成效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副院长张军介绍钱学森学院情况

  在交流研讨阶段,与会代表围绕深化科教结合、加强学生培养、促进合作交流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延发言

  

南京理工大学钱学森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涛发言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国翠发言

  自2019年起,理化所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每年召开一次,目前已举办五届。该会议旨在为理化所和合作高校之间搭建沟通桥梁,深入交流研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利用科研机构与高校之间的互补性资源,进一步推进拔尖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推动国内相关学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及双一流建设。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