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举行2023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研讨会暨第二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颁奖典礼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3-12-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12月18日,理化所在1号楼407会议室举行2023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研讨会暨第二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颁奖典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德鹏,学生处处长王岗,理化所所长王雪松,党委书记、副所长王树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获奖导师,新上岗导师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育处处长丁黎主持。

  王雪松所长在致辞中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精神,结合研究所学生特点,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设立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现,旨在表彰全所长期奋战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岗位一线,并取得突出业绩或具有先进事迹的在岗研究生导师。他向获奖导师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广大研究生导师以受表彰人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德立身、为人师表,以人为本、仁爱学生,切实担负起研究生导师的神圣使命。

王雪松所长致辞

  在颁奖环节,丁黎处长宣读理化所第二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的表彰决定。经各研究单元全体学生推荐、全所研究生公开无记名投票、以及所务会研究,决定授予李来风、罗二仓、孟祥敏、王树涛、吴骊珠五位导师第二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

 

“我最喜爱的导师”颁奖词

      王雪松所长、金德鹏副校长为获得第二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的五位导师颁发证书和奖牌,并与获奖导师合影留念。

王雪松所长、金德鹏副校长为第二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获奖人颁奖

  获奖导师依次上台发表感言。导师们纷纷表示,这个奖项完全由学生推荐和评选,能够获奖表明了全所学生对自身多年教育工作的认可,因此倍感珍惜,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当好研究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获奖人李来风研究员发言

获奖人罗二仓副所长发言

获奖人孟祥敏研究员发言

获奖人吴骊珠院士发言

  随后,新上岗研究生导师代表严开祺研究员上台发言,他表示要向获奖人看齐,做学生满意、研究所放心的研究生导师。

新上岗研究生导师代表严开祺研究员上台发言

  2018级直博生徐雪涛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在自己的心目中,最喜爱的导师不仅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还有着高尚的师德与人格魅力。导师不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引导着学生成长。学生应以导师们为榜样,努力成长,不辜负导师们的期望。

2018级直博生徐雪涛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颁奖仪式后,王雪松所长、研究生思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树涛书记与2023年新上岗导师签订了《理化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责任书》。

王雪松所长、王树涛书记和与会导师代表签订《理化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责任书》

  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交流研讨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金德鹏作了题为《构建科教融合大思政工作体系 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坚实思想基础》的主题报告,就科教融合下国科大思政工作体系的目标、制度、队伍、党建、团学、心理和就业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为研究所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

国科大副校长金德鹏做主题报告

  教育处处长丁黎作了《2023年理化所研究生思政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在研究生思政文化引领、思政队伍夯实以及思政教育贯穿培养全过程方面的具体工作。2023年,理化所充分凝聚合力育人,不断夯实思政育人基础,深化研究生思政工作价值引领,着力打造首届研究生思政文化节,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强化导师育人职责,同时聚焦学生成长,将思政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高度关注心理健康,全方位提升就业指导,“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为培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时代新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处处长丁黎做所思想政治工作报告

  辅导员代表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王国鹏博士做了题为《兼职辅导员工作交流》报告,分享了他成为一名兼职辅导员的经历,以及如何开展工作和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王国鹏做辅导员工作交流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与会人员讨论交流

  最后党委书记王树涛总结发言。他表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第一责任人,是研究所健康发展的根本。做好研究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需要导师的言传身教和身体力行,同时也要了解社会发展规律,认可现代青年学生的优秀和他们独特的做事方式,用开放的心态面对青年学生,和他们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把立德树人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才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他对国科大长期以来对理化所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相信在国科大的领导下,研究所的学生思政工作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党委书记王树涛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