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召开2018年第五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30

  1126日,理化所党委召开2018年第五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研讨了本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四——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政治、文化、民生、社会治理、外交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了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程。在提前研读学习资料的基础上,根据年度学习计划,副所长汪鹏飞、罗二仓,党委委员沈俊、吴大勇做重点发言。在所党委委员和所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越超主持。北京分院协作二片组织员黄康平莅会督导。 

  汪鹏飞副所长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和“科技创新在新时代应发挥的作用”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他特别提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面临许多问题和各方面的压力。科学院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还有许多事要做。特别是如何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更有地激发创新活力,是科学院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理化所需要认真谋划的重要工作。 

  罗二仓副所长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国家深化体制改革方案的基础上,重点谈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论述中对于深化体制改革的认识。通过学习他认识到,深化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而必要的。“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治党方面高屋建瓴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为适应新时代创新发展的需要,研究所也应在体制机制上做出调整和完善,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为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大勇研究员重点谈了自己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政治思想及文化建设方面论述的体会。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思想。领导干部贯彻这一思想,应当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是要忠诚履职,做政治过硬的表率;二是要乐学善学,做本领高强的表率;三是要刻苦钻研,做懂行精进的表率;四是要守土尽责,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另外,他认为研究所也应重视文化氛围和道德评价影响力的建设,培养真才实干、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材。 

  沈俊研究员认真准备了PPT,概括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政治、文化、民生、社会治理、外交等思想的主要内容,分析了党和国家不断深化改革的历程、原因、指导思想、原则、任务和改革方案及进程,和大家一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相关观点、论断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温习,并结合实际谈了自己的体会。 

  王越超书记充分肯定了四位同志的重点发言,并对今年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他表示在各位中心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今年中心组学习的各项任务,特别是有计划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较为全面深入的学习,总体效果令人满意。希望通过明年的进一步学习,加深理解,并联系实际,对理化所的工作发挥更好的指导作用。 

  北京分院协作二片组织员黄康平同志进行了点评。他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理化所的中心组学习,与上一次参加的感受相同,认为理化所党委非常重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非常突出,干部学习自觉认真,用自己的语言谈自己的体会,结合实际,交流充分,确实起到了中心组学习的作用,使中心组学习成为领导干部武装思想、提高认识,用中央思想指导工作的有效平台。 

  会上,王越超书记还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和《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试行)》。 

理化所召开2018年第五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党委书记王越超主持会议

北京分院协作二片组织员黄康平莅会督导

汪鹏飞副所长发言

罗二仓副所长发言

沈俊研究员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