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感光学会光学传感与诊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光学传感与诊疗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稿件来源:中国感光学会 发布时间:2023-11-24

  11月17日,中国感光学会光学传感与诊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50多家单位的65名专家委员以现场和线上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南大学蓝敏焕教授主持。中国感光学会秘书长汪鹏飞研究员在致辞中感谢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并对专业委员会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中国感光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俊研究员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中国感光学会光学传感与诊疗专业委员会的批复》。

成立大会现场

中国感光学会秘书长汪鹏飞研究员致辞

  根据《中国感光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9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彭孝军院士当选为主任委员,唐波教授、王树研究员、汪鹏飞研究员、屈军乐教授、樊江莉教授、董晓臣教授、杨清正教授、丁志华教授、李步洪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蓝敏焕教授当选为秘书长,孙文教授和牛广乐教授当选为副秘书长。选举结束后,专业委员会主任彭孝军院士详细介绍了专业委员会情况及工作计划。随后,专业委员会委员们就专业委员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感光学会光学传感与诊疗专委会成立大会合影

  11月18日至19日,中国感光学会第一届光学传感与诊疗学术研讨会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感光学会光学传感与诊疗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协办。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及企事业单位的360多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国家级领军人才30余人。

学术研讨会现场

  11月18日,第一届光学传感与诊疗学术研讨会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感光学会光学传感与诊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大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彭孝军教授,中国感光学会光学传感与诊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会主席、中国感光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汪鹏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谭蔚泓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陕西师范大学房喻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教授,中国感光学会理事长张丽萍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大会执行主席王博教授,中国感光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任俊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陶军教授、杨国昱教授、张小玲教授以及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主席、中国感光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汪鹏飞研究员主持。北京理工大学王博副校长、中国感光学会张丽萍理事长、大会主席彭孝军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汪鹏飞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北京理工大学王博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感光学会张丽萍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会主席彭孝军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大会邀请了唐本忠院士、谭蔚泓院士、房喻院士、朱为宏教授4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同时设置了主题报告37个,邀请报告64个、口头报告44个,共安排各类报告149个;墙报39个。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聚焦光功能材料在光化学传感、光学成像以及光疗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一起探讨新时代光学、光功能材料及相关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共同关注相关研究的未来趋势。会上,颁布了“RSC优秀报告”和“Smart Molecules优秀墙报”。

  11月19日,中国感光学会光学传感与诊疗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光学传感与诊疗学术研讨会落下帷幕。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

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张加涛院长在闭幕式上致辞

部分组委会委员和志愿者合影留念

  会议最后环节,由下一届研讨会的承办单位代表,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宋相志教授进行申办陈述,经专委会推荐、并上报中国感光学会理事会批准,同意由中南大学承办第二届光学传感与诊疗学术研讨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