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未来·人文讲坛第二十讲:“两弹一星”工程的回眸与平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1

  10月26日,未来 人文讲坛第二十讲在理化所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汪前进以《“两弹一星”工程的回眸与平议》为题进行分享交流。

  汪前进以“两弹一星”工程的定义为切入点,首先讲述了武器发展与军事战略战术变革的历程,揭示了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重要作用。接着以二战为背景讲述了原子弹的威力与各国反应,进而引出了毛泽东的战争观与武器观:既有“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的革命浪漫精神,也有“搞一点原子弹”的理性务实态度,二者辩证统一。之后他还谈到周恩来、聂荣臻等中国科技领导人的领导艺术与风格,讲述了苏联在核工业与核弹研制方面对华援助问题和美、蒋对大陆核武器研制的破坏与应对,总结了党领导科学事业的成功经验。最后,汪前进带领大家回顾了“两弹一星”元勋的业绩和“两弹一星”精神提炼与界定的经过,分析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具体内涵,阐述了“两弹一星”这一独特精神对中国当代与未来高科技发展的重大影响,让大家在新形势下推进科技强国战略充满信心。

  讲座结束后,汪前进与部分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交流。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