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能源学堂”系列讲座第十六期开讲

稿件来源: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27

  921日,由理化所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发起的“能源学堂”第十六期讲座开讲。热力过程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田长青研究员主持讲座。 

  本期嘉宾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汽车空调高级主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空调分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薛庆峰作了题为“汽车空调制冷剂HFC-134a减排替代路径分析”的学术报告。薛庆峰主要从制冷、采暖、系统成本、自身成本、维修成本、行业冲击、应用成熟度等方面对HFO-1234yfCO2R290R474A四种潜在的替代工质进行了综合评估;并通过整车续航里程、不同地域LCCP总碳排放量的实际测试对几种工质热系统进行了比较,认为CO2R290热泵系统具有更好的应用前景。最后薛庆峰根据自身多年的业内从事经验,分享了对未来汽车空调新机遇的畅想。 

  报告结束后,理化所师生同薛庆峰就CO2R290在乘用车的应用趋势、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未来方向、热系统在滑板底盘的集成等方面展开了探讨与深入交流。报告内容丰富生动,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薛庆峰进行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