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日本大阪大学藤田克昌教授团队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06

  829日,应理化所“未来青年论坛”和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有机纳米光子学实验室邀请,日本大阪大学藤田克昌(Katsumasa FUJITA)教授团队来到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理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参会,报告会由理化所郑美玲研究员主持。 

  首先由熊本康昭(Yasuaki KUMAMOTO)副教授作题为High-throughput line-illumination Raman microscopy with multislit detection的学术报告。熊本康昭博士现为日本大阪大学工学部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深紫外拉曼显微镜和超高速拉曼显微镜。报告中熊本康昭介绍了拉曼显微镜是一种新兴的分子成像和分析活体样本的工具,并指出拉曼光谱成像技术因无法大面积快速扫描而限制了其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为此他提出一种多狭缝的超快拉曼光谱成像方法,通过一种配备有周期性共聚焦狭缝阵列的分光光度计可以检测由多线照明照射的样品的拉曼光谱。在分光光度计的二维探测器上形成梳状拉曼高光谱图像,用多线照明阵列扫描样品,获得高速光谱拉曼图像。此方法能够在11.4 min内采集1108800张小鼠脑组织高通量拉曼光谱,还测量了小鼠的肾脏和肝脏组织,进行了无标记的活细胞分子成像。该技术所实现的超快拉曼高光谱成像将扩大拉曼显微镜在生物和医学领域的应用。 

  随后,藤田克昌(Katsumasa FUJITA)教授作题为Super-resolution imaging and fabrication using nonlinear light-material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藤田克昌博士现为日本大阪大学大学院工学部教授和先进光子研究中心的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分辨荧光和拉曼显微技术,特别是与生物光子学相关的应用研究。藤田克昌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双光子的非线性光学现象,并指出相较于成熟的可见光光学系统,目前缺乏深紫外光谱区域的光学元件与设备。为此他提出了利用可见光的双光子激发效应来模拟深紫外激发特性。采取这种方法,可以利用现有的光学和可见脉冲辐射在材料中诱导高能激发态。实验结果表明,该技术可应用于双光子激发荧光显微镜,促进了生物标本同时进行高分辨率的多色成像。此外,研究表明,这种双光子激发可以激活各种材料的光聚合过程,并且实现无引发剂聚合。 

  藤田克昌教授与熊本康昭副教授带来了内容丰富精彩的学术报告,并针对现场提问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答,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藤田克昌教授团队一行参观了有机纳米光子学实验室,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 

  829-30日期间,中日双方研究团队还就“绿色环保双光子微纳3D打印技术及应用”项目工作召开了研讨会。研讨会包含6个口头报告,双方就微纳光子学和微纳加工领域最新进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就项目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藤田克昌教授作学术报告 

熊本康昭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中日研讨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