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举办第二十六期“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1

  619日,应理化所“未来青年论坛”和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黄勃龙副教授到访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以“Advanced Atomic Catalysts Design for Energy Systems”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理化所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等近50人参会,报告会由理化所所长汪鹏飞主持。 

  近年来,原子催化剂作为前沿研究在催化领域受到了广泛关注。黄勃龙副教授团队利用理论计算与机器学习相结合的手段,通过建立的氧化还原量化模型,对全部过渡金属以及稀土镧系金属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筛选,并深入探索了原子催化剂的设计。最近,基于石墨炔的原子催化剂,团队首次对全C2产物的反应趋势进行了全面的解析,提出了大小集成循环机制,并发现了双重依赖关联性来理解复杂的二氧化碳还原反应机制。这些理论探索为原子催化剂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也为不同能源体系中原子催化剂的合理设计开辟了新的途径。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报告专家进行了学术讨论,会场气氛活跃。最后,汪鹏飞所长为黄勃龙副教授颁发了“未来青年论坛”纪念牌。 

汪鹏飞所长主持报告会 

黄勃龙副教授作报告 

    

  报告人简介: 

  黄勃龙,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碳战略催化研究中心主任。2007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为纳米材料、能源材料、固体功能材料和稀土材料的电子态性质,以及在能源材料纳米表界面、多尺度下的能源转换等领域的应用。目前在NatureScienceChem. Soc. Rev.Energy Environ. Sci.J. Am. Chem. Soc., Nat. Commun.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80篇,被引用次数超过16000次,h指数为6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