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举办第二十五期“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2

  6月10日,应理化所“未来青年论坛”和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邀请,湖南大学王双印教授到访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以“有机分子电催化转化”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理化所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等近50人参会,报告会由李翠玲研究员主持。

  有机电催化转化是利用电催化的手段,通过催化剂与有机分子(包括气体小分子)之间的电子相互作用,降低反应活化能,从而加快有机物转化反应的过程。与传统有机反应相比有机电催化转化具有高效绿色的优点,近几年在能源、环境、医药和化工等领域有着重要发展。王双印基于其团队在有机电催化转化方向的潜心研究,主要介绍了气体小分子耦合的有机电催化合成、亲核有机小分子的电催化氧化及生物质平台衍生物的转化升级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对于进一步扩展有机电催化反应底物、明确催化机理、实现有机物可控精准合成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双印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有很强的启发性。参会师生与报告人现场进行了学术讨论,会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报告结束后,李翠玲研究员为王双印教授颁发了“未来青年论坛”纪念牌。

  

李翠玲研究员为王双印教授颁发论坛纪念牌

  报告人简介:

  王双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化学、材料)、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基金委原创探索项目负责人。现为湖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工系,2010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玛丽居里学者)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催化剂缺陷化学、有机分子电催化转化、燃料电池。代表性论文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中国科学化学》、《材料》,《科学通报》,JEC, Nature Chem., Nature Catalysis, JACS, Angew. Chem., Adv. Mater., Chem等期刊,总引用35000余次,H指数103。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青年科学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侨届贡献一等奖、青山科技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