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未来青年论坛&人文讲坛:走向成功—从时间管理开始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2

  6月9日,应“未来青年论坛”“未来人文讲坛”和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邀请,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邱利民教授访问理化所,并以“走向成功—从时间管理开始”为题进行分享交流。理化所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等10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理化所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公茂琼研究员主持。

  邱利民由现代人的特征“忙到心亡”的话题引入,从而引发了大家对“忙而有果?”这个问题的思考。接着他以大一学生和辅导员一周时间表为例指出时间管理在快节奏现代生活中的重要性,并分两个章节介绍了时间管理的六种方法和原则。方法分为思考和行动两个板块,前者包括先思考再行动、轻重缓急分类(四象限法)、管好一横多纵,后者包括求是“五步”法(罗列清单)、寻求全局优化、用好效率手册。原则是对时间管理进行优化的约束条件,包括要事优先、成长心态、学会舍得、高效开会、合理授权和积极休息。最后他讲到了时间管理的实践,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时间管理艺术,并向大家推荐了时间管理相关书籍,告诫大家:时间管理本质上是一项“投资”,要集中精力做必须做和能体现自己最大价值的事情,采用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这值得一生去实践。

  讲座过程中,邱利民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问答互动。报告会结束后,公茂琼研究员为报告专家颁发了论坛纪念牌。

  

讲座现场

  

问答互动

  专家简介:

  邱利民,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求是学院院长。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德国“洪堡奖学金”获得者。任国际低温工程委员会(ICEC)副主席、国际制冷学会气体液化与分离(A2)委员会委员、CRYOGENICS编委、中国制冷学会低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力学分会副主任、浙江省氢能学会副会长等。

  主要从事大规模空气与天然气液化分离、氢气液化与储运、小型低温制冷机等研究和教学工作。科研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等;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等。荣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浙江省“最美教师”、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永平教学贡献奖等荣誉。领导的创新研究团队荣获“浙江大学五好导学团队”称号;指导的多名研究生获国内外重要奖励。

  个人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qiulimi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