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举办第二十三期“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7

  65日,理化所第二十三期“未来青年论坛”暨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在理化所召开。特邀香港城市大学张其春、张华教授,及南京工业大学霍峰蔚教授访问理化所,并分别以“基于共价有机框架平台的多功能应用”"“纳米材料相工程”以及“框架类聚合物膜材料的设计与应用”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理化所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等近60人参会,报告会由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研究员主持。 

  张其春从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的新合成方法、特殊性质及其在发光及催化等领域中的应用展开介绍,报告深入浅出,令在场师生鼓舞。张华从纳米材料的异相结切入,介绍了系列异相结纳米材料及其在各类催化中的应用,报告后张华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霍峰蔚详细介绍了他如何利用框架类聚合物封装活性粒子及如何均匀制得框架类聚合物膜材料,报告条理清晰,引发在座师生强烈反响。

      此次学术交流会为全所师生提供了跨学科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颇受启发。报告会结束后,王树涛研究员分别为三位报告专家颁发了“未来青年论坛”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王树涛副所长为报告专家颁发论坛纪念牌 

  专家简介: 

  张其春,香港城市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终身教授。2017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992年获得南京大学学士学位,1998年获得中科院化学所有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目前担任Journal of Solid State Chemistry & Susmat副主编,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 , 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 , Chemistry - An Asian Journal ,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期刊委员会成员。此外,他还是CCS Chemistry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期刊的客座编辑。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有碳基共轭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2018年至2021年,入选全球高被引作者,被科睿唯安公认为交叉领域的顶尖研究人员之一( 1% )2022年,被科睿唯安公认为材料化学领域的顶尖研究人员之一( 1% )。目前已在Nature Chem., Nature Commun., Joule, J. Am. Chem. Soc., Angew.Chem.Int. Ed, Chem. Sci, Adv. Energy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超499篇论文,H-index: 105 

  张华,香港城市大学教授,2020年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2015年当选亚太材料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入选全球最有影响力科学思想名录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014材料科学2015-2021化学材料科学2022化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 20142015年分别入选全球1719位热门科学家榜单,并于2014年在”Materials and More”领域排名第一;受邀为8本专著撰写章节,申请了80多项专利,发表500余篇学术论文。基于Web of Science和谷歌学术的统计数据,他的文章分别被引111,800余次( H因子为167)130,600余次( H因子为178)。荣获香港城市大学杰出研究奖(2022),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奖(2021),澳大利亚伍龙贡大学校长国际学者奖,美国化学学会ACS Nano Lectureship(2015),世界文化理事会(WCC)特别表彰奖;希腊ONASSIS Foundation Lectureship (2013); SMALL青年创新奖(Wiley-VCH, 2012) ;南洋杰出研究奖 (2011)等。现任SmartMat共同主编,ChemNanoMat共同编辑委员会主席,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Small,  Chem, Matter, Research, eScience, Aggregate,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物理化学学报》等30余种杂志的编委会或顾问委员会成员。 

  霍峰蔚,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于1999年和2002年在吉林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2014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职助理教授( Tenure-track )2014年回国加盟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并于第二年任职副院长。201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资助。主要从事功能化框架类多孔晶体材料、智电子、纳米光刻和能源存储等领域研究。在ScienceNat. Nanotechnol.Nat. Chem.Nat. Commun.Adv. Mater.AngewChem.Int.Ed.等国际知名期刊共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论文引用次数达12000次,H因子55,国内授权专利14件。担任美国化学会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期刊副主编、Research和美国化学会ACS Energy Lett.等期刊编委。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人才和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