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所举办第二十二期“未来青年论坛”专家报告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525日下午,应理化所未来青年论坛与工程和生态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多伦多大学颜宁教授来到理化所进行交流,以“Sustainable Bio-Derived Chemicals and Nanomaterials”为题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理化所科研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等近50人参会,报告会由理化所王树涛研究员主持。 

  颜宁长期致力于生物材料工程、绿色化学和生物基聚合物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在此次报告中,颜宁介绍了其研究以减少对化石资源的依赖为目标,开发了一系列以天然聚合物为基础的生物化学品和材料。将生物衍生的多酚如松香酸作为生物基扩链剂,合成了一类结构新颖的全生物基形状记忆聚氨酯。生物基聚氨酯表现出优异的热诱导形状记忆效应。这些生物基形状记忆材料也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为目前的化石原料衍生产品提供了可持续的替代品。此外,颜宁还介绍了含有大量木质素的新型纳米纤维素原纤维(LCNF)材料。天然木质素在纳米纤维素原纤维表面的存在表现出强烈的协同效应,从而具有一些独特的功能。并且研究团队证明了将 LCNFs 应用于增强工程塑料、制备具有优异机械性能的完全可生物降解的生物基复合材料以及提升柔性储能设备、传感器和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性能等领域展现出了巨大潜力。

      颜宁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研究工作内容丰富,使大家的科学视野得到了扩展,在场的听众在提问环节与颜宁教授进行了大量的互动。报告结束,王树涛研究员为颜宁教授颁发了未来青年论坛纪念牌。 

  

颜宁教授作报告 

  

王树涛研究员为颜宁教授颁发纪念牌 

  报告人简介: 

  颜宁教授是加拿大可持续生物产品国家一级研究主席(Tier 1 Canada Research Chair)。她是生物基材料科学和生物基聚合物方面的知名国际专家。颜宁教授是多伦多大学化工与应用化学系的终身教授。也是多伦多大学的杰出教授 Distinguished Professor),是该校首位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华人教授,同时还曾担任多伦多大学的木材增值和复合材料领域的冠名首席教授(Endowed Chair)。颜宁教授发表了 300 多篇论文及专著,包括在 Nano Energy,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Green Chemistr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SCI 主流科学期刊上发表了 200 多篇同行评审的学术论文。她是生物材料工程、绿色化学和生物基聚合物科学领域的国际研究带头人。颜宁教授在开发含有木质素的纳米纤维素和生物基化学品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前沿工作。因其卓越的教学和研究成就,她赢得了许多著名奖项,包括 Bill Burgess 教学奖、安大略省的 Early Researcher 奖和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会(NSERC)的“Discovery Accelerator Award”奖。颜宁教授被授予加拿大工程学院(EIC)和国际木材科学院(IAWS)的院士。她最近还被选为加拿大工程院(CAE)的院士。颜宁教授于 1997 年在多伦多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并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多家研究所和国际企业工作,后于 2001 年加入多伦多大学,目前担任多伦多大学工程院低碳可再生材料中心主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