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工业大学隋曼龄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

稿件来源: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3-29

  应“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促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工业大学固体微结构与性能研究所隋曼龄教授于3月28日上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并做了题为Electron Radiolysis Effect and Low Dose Control for in-situ Electron Microscopy on Functional Metal Oxid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隋曼龄教授首先介绍了原位电子显微镜的原理、原位电子显微镜目前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随后又通过几个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电镜中的电子束来调控样品,通过原位电子显微镜中的强电子束可以改变金属氧化物的溶解行为和相变温度,也可以在水环境下直接电子束刻蚀;在弱电子束下,利用原位液体环境透射电镜可以观测到锐钛矿TiO2纳米粒子在水中的光催化反应,证实了TiO2表面存在氢化壳层,促进了锐钛矿TiO2表面光催化H2的演化,最后总结了在原位电子显微镜的实际应用中的影响因素和重要性。报告后,隋曼龄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隋曼龄教授199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材料物理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先进材料的微观结构表征和结构与性能关系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还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资助。已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Mater.等杂志),被引用5700余次。授权国内国际发明专利5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辽宁省青年科技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十大女杰等荣誉。曾任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主任,国际纯物理和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第五工作组(WG5)国际委员。现任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OCPA)女物理工作者委员会主席,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组委会委员。

隋曼龄教授做报告

隋曼龄教授与听众交流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