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马里兰大学王春生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3-25

  应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和“理化青年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邀请,美国马里兰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终身教授王春生博士于3月22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Water-in-Salt Electrolytes for Li-ion Batteries的精彩报告。

  锂离子电池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其所用到的有机电解液容易燃烧,由此带来的安全问题受到人们普遍关注。此外,随着人们对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的需求不断扩大,开发低成本电解液和高能量密度电极材料成为非常有意义的课题。王春生教授详细介绍了运用高盐电解液技术拓宽水系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电压窗口,并介绍了提高电池安全性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低成本电解液添加剂和无过渡金属正极材料研发方面的最新进展。随后,王春生教授和与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王春生教授于1995年在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和田纳西理工大学担任教职,2007年开始在马里兰大学任教授。现为马里兰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终身教授、ACS Applied Energy Materials副主编。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新型二次电池和燃料电池领域,已经发表同行评议的期刊论文23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NatureNanotechnol.、Nature Energy、Nature Chem.、Nature Commun.、PNAS、JACS、Adv. Mater.、Angew. Chem.、Joule等国际知名期刊。其论文已被同行引用超过13000次,其中H-index为60 (ISI)。

王春生教授做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