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段远源教授来理化所做报告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9-03-11

36日,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段远源教授受邀来理化所做了题为《温度及其测量》的特邀讲座。该讲座是理化所研究生必修课程之一《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前沿》课程第三讲,讲座由公茂琼研究员主持。

温度、测量看似简单的两个单词却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段远源教授首先用一段视频作为开场,引出了温度和测量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对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的学生来说,温度和测量可以说是重要的专业基础。本次讲座段远源教授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和自己独到的思考和见解让一场学术讲座变得生动有趣,他一边向同学们提出有意思的问题,一边讲述自己的认识和理解,阐述了温度和测量的理论基础和物理本质,并向同学们解释了热力学温标的定义及其理论基础,介绍了理想气体温标、热力学温标、国际温标的差别和意义,梳理了温度测量发展的知识体系,让在座的同学耳目一新。此外,段远源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科学工作、科研思路以及对未来工作的展望。

段远源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热力学与流体的热物理性质、能量系统分析、传热传质学、润湿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97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等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长期从事热工系列课程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多项教学奖励。

段远源教授来理化所做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