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吴亦农研究员来理化所做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5

12月19日,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空间制冷研究室主任吴亦农研究员受邀来理化所做了题为《风云四号大气垂直探测低温制冷系统》的特邀讲座。该讲座是理化所研究生必修课程之一《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前沿》课程第二讲,讲座由戴巍研究员主持,理化所老科协会员张亮应邀参加。

讲座开始,吴亦农研究员用轻松诙谐的语言讲述了我国气象卫星的技术水平以及其国际影响力。讲座主要以风云四号中的低温关键技术展开,依次介绍了冷光学大冷量辐射制冷器设计、200K冷光学低温热控和工程化关键技术、干涉仪精密热控方案设计等三大技术的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讲解生动,深入浅出。此外,吴亦农研究员还和同学们分享了风云四号卫星发射升空后低温工作者在工作岗位上夜以继日的坚守故事,借以勉励理化所师生,在低温科研中要保持斗志和热情。

讲座结束后,张亮研究员做了总结,赞扬了吴亦农研究员等为祖国气象卫星事业贡献力量的科研工作者,强调了实验记录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也勉励同学们在科研应用中一定要脚踏实地。

吴亦农研究员现任上海市制冷学会理事,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科技大学双聘教授,入选SPIE低温设备与技术会议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低温制冷机研发、制造、应用及其可靠性和长寿命技术,以及空间载荷低温系统集成和热管理技术等。承担并完成三十余项航天预研及工程型号任务、上海市启明星人才计划以及国家重大专项中的制冷器研制及载荷热管理技术服务。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奖项。

 

吴亦农研究员做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