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刘敏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5

  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刘敏教授于112日下午来理化所访问,并做了题为“场致效应增强催化反应及其机理研究”的报告 

  报告中,刘敏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他在基于场致诱导效应在催化应用方面的工作。根据尖端放电原理,刘敏教授发展了场致诱导试剂浓度技术,使用有限元方法、Gouy–Chapman–Stern双电层模型等研究确定高曲率结构电场可以促进局域阳离子浓度增加,从而带动局域高浓度CO2形成活性二氧化碳还原表面。随后,为了验证理论预测,使用电沉积方法制备出不同曲率半径的电极,对其进行物理表征(SEMTEMICP)、二氧化碳还原性能测试等,最终制备出的金纳米电极在-0.35V超低电压条件下可实现二氧化碳还原一氧化碳22mA/cm2的高几何电流密度和大于95%的法拉第效率。利用同等方法制备出的其他电极,也实现二氧化碳还原为烃类效率的极大增强,证实了该技术的普适性。此外,刘教授还介绍了他在量子点太阳能电池、光催化等领域的相关工作,并同现场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交流。 

  刘敏,1982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科技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入选者,超微结构与超快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近年来在太阳能转换材料、催化材料及器件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在NatureScienceNature PhotonicsNature Chemistry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JACSAdv.Mater.Angew.Chem.Int.Ed.Nano LettersACS Nano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论文他引大于2500次,H-因子为27,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被Science DailyScience NewsPhys.org福布斯等新闻媒体报道。此外他还担任10余个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审稿人。 

 

  刘敏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