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耶鲁大学王海良博士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9

  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促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耶鲁大学王海良博士于526日上午来理化所访问,并作了题为Catalyst materials design crossing multiple length scales的报告。 

  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催化还原CO2产生碳中性燃料是能源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然而,设计合成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高电流密度的催化剂在该研究领域仍是一个巨大挑战。王海良教授课题组将分子催化剂酞菁钴和碳纳米管相结合,发展了一种高效电催化还原CO2催化剂。在纳米尺度上,将酞菁钴锚定到碳纳米管上,可以大大提高催化剂的电流密度和稳定性;在分子尺度上,酞菁钴上引入氰基基团进一步提高催化剂的活性的。在此基础上,王海良教授课题组还发展了金属铜、锌的配合物与碳纳米管相结合作为电催化CO2还原催化剂。 

  王海良博士是耶鲁大学化学学院助理教授,耶鲁大学能源科学学院讲师。于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分校攻读博士后,2014年至今工作于耶鲁大学。长期从事电极材料及催化剂结构设计和机理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文献70余篇,曽获国际理论和应用化学联合会年轻科学家奖(Web of Science Highly Cited Researcher)。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