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段镶锋教授来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31

  应中科院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理化青年论坛”暨中科院青促会理化分会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系段镶锋教授于3月29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为研究生上《现代化学进展》学位课。并作了题为《二维材料,异质结构和器件:机遇和挑战(2D Materials, Heterostructures and Device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

  近十年来,随着石墨烯及其优异性质的发现,二维层状材料一直是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二维层状材料的每个片层都含有一个共价结合,且不存在悬挂键的晶格,每个片层都通过范德华力和相邻片层形成弱相互作用。这使得二维层状材料在晶格不匹配和方法不兼容的情况下,也非常容易和截然不同的原子层混合和匹配,从而衍生出许多范德华异质结构。

  报告中,段镶锋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小组对不同的金属、半导体和绝缘体层状异质结构的新奇性能的探索情况,并重点讨论了该领域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段镶锋教授于1997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取得学士学位, 2002年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系终身教授。段镶锋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为纳米材料和器件,以及它们在电子学、能源领域和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迄今共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被引次数超过30000次,并拥有超过40项美国专利,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段镶锋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