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日本大阪大学Hiromi YAMASHITA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04

  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大阪大学Hiromi YAMASHITA教授于93日上午来理化所访问,并作了题为Design and Applications of Nanostructured Photocatalysts and Catalysts Using Well-Defined Nanospace的报告。 

  硅基分子筛和介孔硅材料以其独特的性质使许多的物理、化学过程得以实现。Hiromi YAMASHITA教授结合其小组的研究成果,介绍了介孔分子筛在光催化领域的独特应用。Hiromi YAMASHITA小组利用二氧化钛优越的光催化性质,结合介孔硅的大比表面积与突出的有机物吸附性质,将二氧化钛分散在介孔硅内部,大大提高了光催化有机物降解效率;因硅基介孔(微孔)材料对紫外与可见光的通透性,Hiromi YAMASHITA小组将其表面修饰上TiCrVMoW等元素氧化物,通过硅基形成四面体配合物结构,提高了催化剂的分散性,这种结构被称为“single-site photocatalyst”single-site photocatalyst在光照射下能产生特殊的电子-空穴对,并表现出独特的光催化反应。此外,Hiromi YAMASHITA教授还介绍了single-site photocatalysts在合成功能材料方面的一些独特应用。 

  Hiromi YAMASHITA教授于1987年获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学位,2004年至今任大阪大学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多孔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制备与性能研究。已发表SCI论文360余篇,综述65篇,撰写著作45部,专利30项,并担任Applied Catalysis B5个国际著名期刊编委与副编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