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佟振合院士与理化所暑期学校学员座谈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718日上午,理化所暑期学校举办院士座谈会,佟振合院士与暑期学校学员畅谈科研与人生。座谈会由李东辉主持。 

  座谈会采用轻松自然的形式,分为院士简介、主持人访谈和自由提问三个环节。在院士简介环节,通过主持人介绍,学员了解到佟振合院士是中科院院士,理化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光化学委员会主任,亚洲光化学会副主席。 

  在访谈环节,佟振合院士向学员介绍了他的家乡,被称为武术之乡的山东省梁山县。他还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大学生活,那段聆听大师们讲课的日子,学员们很受鼓舞。大学毕业后,佟振合院士留校工作,工作了二十年后,出国深造。留学哥伦比亚大学时,佟振合院士的导师对他影响很大,使他更坚定地走上了科学之路。他还分享了牙医的故事,牙医的“做人要有耐心”的告诫让他铭记一生,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具备优良品质的人。佟振合院士还介绍了他的科研成果,把学员们带进了神圣的科研圣殿。在谈到自己的弟子时,佟振合院士无比自豪地介绍了他们现在的发展状况和所取得的科研成绩,赢得了学员们由衷的惊叹和阵阵掌声。他反复强调,做事要认认真真,要用功踏实,这样才能将事做好。 

  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学员们难掩激动的心情,纷纷举手提问,渴望得到院士的教导。郑州大学的尹正坤提问道:院士,您一定品尝过科研之苦,当您所做的科研长期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您是如何坚持下去的呢?佟振合院士说:做科研,不能像撞南墙,一去不回头,当所研究的课题找不到突破口时,可以另选其他课题,或许其他的课题才是更适合你的。学员们就佟振合院士的研究领域、科研经历等进行提问,院士亲切地逐一解答。 

  通过与佟振合院士面对面的交流,学员们领略了科学大家的风范,真切体会到院士的人格魅力,也充分感受到科研之美和做科研的意义,在他们的青春历程中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佟振合院士与暑期学校学员座谈

学员提问

座谈会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