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周济教授来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08

  应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邀请,清华大学周济教授于77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超材料及其与自然材料的融合”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周济教授围绕超材料的特征、性质及与自然材料融合方面做了精彩的演讲。超材料指的是具有自然界中的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性质的人工材料,其超常特性来自于其人工结构而非材料自身的一类新型材料体系。超材料与自然材料构成了材料的两大部分,这两部分材料各有特点——常规材料相对容易获得而不易设计,超材料则长于设计难于获得。将超材料与自然材料融合是获取新型功能材料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自然材料千变万化的显微结构、晶体结构、分子结构和电子结构与电磁波的相互作用可导致丰富的超常电、磁、光响应特性,能够产生诸如负介电常数、负磁导率、负折射率及超低介电常数、超低磁导率、以及超低折射率等超常的宏观物理现象,可作为复杂人工结构的替代品,解决或部分解决人工结构在制备等方面面临的难题。另一方面,超材料结构则为材料的改进与提高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基于超材料的设计路线,构造新的人工功能单元,可以获得实现常规材料功能的新机制,能够大幅度提高材料的性能,并使材料设计大大简化。 

  周济现为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科学系,1986年在中科院长春物理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1991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精细陶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元件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电子元件与材料》编委会主任。从事信息功能材料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超材料及新型电磁介质。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以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周济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