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参研的探月工程“鹊桥二号”中继星成功发射

稿件来源:脉冲管制冷及空间低温系统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1

北京时间2024年3月20日8时31分,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由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鹊桥二号目前已顺利进入预定地月转移轨道,后续将最终进入环月使命轨道,开展通信和探测任务。

鹊桥二号为继“鹊桥”中继星之后世界第二颗在地球轨道以外的专用中继星,作为探月工程四期后续任务的关键一环,将架设地月新“鹊桥”,为嫦娥四号、嫦娥六号等任务提供地月间中继通信。除此之外,鹊桥二号中继星还搭载了三台科学载荷,分别是极紫外相机、阵列中性原子成像仪、地月VLBI试验系统。

月球轨道VLBI试验系统的探测器需要工作在低温下,以达到所需的探测性能。中国科学院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制的超高频脉冲管制冷机解决了小型化、超高温适应性等技术难题,满足了任务需求。本次发射的月球轨道VLBI试验系统制冷装置系在国际上首次将脉冲管制冷机应用于月球轨道。

鹊桥二号中继星海南文昌发射现场

鹊桥二号中继星VLBI载荷耦合探测器的制冷机

    相关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