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G. Jeffrey Snyder博士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15

  814日,应“理化青年论坛”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和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G. Jeffrey Snyder博士访问理化所,并作了题为Complex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 

  热电材料是一种能够实现热能和电能之间直接转换的功能材料。G. Jeffrey Snyder博士的报告以影响热电材料性能的关键物理参数为切入点,介绍了热电转换机理,并着重介绍了纳米复合、复杂大单胞晶体以及“能带工程”在提升材料热电性能中的重要作用。在纳米复合热电材料方面,析出相之间的间距以及界面体积等是影响热传导的主要参数。G. Jeffrey Snyder博士由赝二元相图出发,从理论分析、微结构设计、实验验证等多个角度展示了其课题组在纳米复合提升材料性能方面的工作。复杂大单胞晶体具有共价-离子键复合、晶体结构复杂的特点,其晶体结构特点决定低热导率特性。G. Jeffrey Snyder博士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新型复杂大单胞晶体方面的开创性工作。“能带工程”是近几年热电学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即通过调控能带结构优化材料电学性能。G. Jeffrey Snyder博士从经典能带理论出发,通过繁杂的理论公式推导,寻找到影响材料热电性能最本质的参数,并通过实验成功获得了热电优值大于1.8的碲化铅材料,也验证了这一理论的正确性。 

  报告中,G. Jeffrey Snyder博士深厚的物理基础和精妙的实验设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后,理化所科研人员同G. Jeffrey Snyder博士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G. Jeffrey Snyder博士是热电研究领域的知名科学家。他于1997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加州理工学院材料系。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新型Zintl相复杂结构热电材料、纳米结构热电复合材料以及能带工程调控材料的热电性能等。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