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章启明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8

  应“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和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章启明教授于724日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铁电材料及铁电制冷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 

  铁电材料,是指具有铁电效应的一类材料。该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是固体制冷,其基本原理是:电介质材料在电场的作用下,电介质内部的偶极子会在电场的作用下由无序变为有序,材料的熵减小,向外界放出热量;撤去电场时,偶极子由有序变为无序,熵增加,从外界吸收热量。利用该过程可以构建一个完整的制冷循环,获得制冷效应。章启明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铁电材料研究以及利用铁电材料搭建制冷系统方面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在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相关内容与章启明教授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交流。章启明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精彩,理化所师生获益匪浅。 

  章启明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现为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在机电工程以及介电、电光/光电、铁电材料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是该领域国际著名学者。

章启明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